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

1966.9.19周恩来接见科学院人员谈言论自由、国务院批准停征文化娱乐税、李先念谈手表出口

1966919日,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批示同意财政部为国务院代拟的《国务院批转财政部“关于停止征收文化娱乐税的请示报告”》,并请周恩来、李富春审批,获得同意。该报告提出,为了支持文化大革命,决定对电影、戏剧(包括话剧、戏曲、歌剧、舞蹈、音乐、曲艺、杂技)全部停止征收文化娱乐税。这样,全国工商税收减为10个税种,即工商统一税、工商所得税、盐税、车船使用牌照税、城市房地产税、集市交易税、牲畜交易税、屠宰税、契税、关税。

出处:《李先念年谱》第4卷,第372页;滦南县地税局陈树群《文革税收一瞥》http://ts.hebds.gov.cn/dsdzb/2007y/8/200803/t20080301_7781.html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周恩来接见科学院文革代表和院党委等人的讲话(摘录)
1966.09.19

〖周恩来接见了科学院文革代表和院党委、政治部、组织部及监委共七十一人〗

……
刘继英(天文台代表):上次我们天文台一个同志去印刷厂印刷,那个厂不给我们印。(注:天文台与印刷厂红卫兵观点不同)。
……
张劲夫:当时院文革与院政治部研究过,也与印刷厂联系过,但该厂不同意。后来请另外一种观点的同志,请他们想办法,到外面去印,钱的问题,由文革签个字,可以报销。就是这样解决的。
……
总理:印刷的话,各种不同的意见都应该印刷。根据宪法规定,公民就有出版的自由。科学院不管那一种观点,除了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分子以外,都有出版的自由。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,不管那一种观点,都有言论、出版的自由,因为都是公民嘛。我们都要给他们方便,给他们创造条件。上次(九月七日总理参加了科学院的万人大会)我主张分各研究所辩论,就是为让更多的同志发表意见,给他们以充分发表意见的自由。
我们还有结社,刚才你们不是说有战斗组吗,这就是结社啊!还有集会的自由,还有游行的自由,这都是宪法规定的。还有请愿的自由,不是有很多人到北京来告状吗?五七年也有很多人到北京来告状,但下面就有人怕了。还有罢工,因为某些领导人有错误,工人不做工了;还有罢税,因为有的农业税不合理,农民不交税了。不合理的就得改嘛!还有罢课,学生给他们放半年假,给他们闹革命。这是我们无产阶级专政,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世界上最大的自由,最大的民主。只有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,才能做到。我所说的前提是不反党、反社会主义、反毛泽东思想的人,若不是公民,那就没有这种民主,自由的权利了。
 自由、民主是有阶级性的,科学院的革命同志,就应该给他们民主、自由、不管是多数,少数都应该给他们出版自由的方便。没有给不同观点的同志印刷,这是院党委的责任。没有给同志们的这种自由,政治部更有责任。 ……
……
总理:我首先声明,这里是有阶级性为前提的,我不是说的彭真所说的真理面前人人平等,虽然工人同志是利用休息时间,利用写大字报时间,没有影响业务时间来印刷的,但是用的是国家的生产资料,是国家的铅字、油墨、纸张和机器等,那么就应该都人人有份
……
武雨琴(院政治部副主任):我们政治部下面的宣传部和组织部,他们说都要派一个代表参加院文革。
总理:部的名称太大,过去文化部那么大,干了不少坏事,今天中央文革小组,是一个小组,倒做了不少好事,很受群众欢迎。中央有部,有的公社下面也有部,这个名称应该好好改一改,首先从解放军做起
……
现在科学院没有生气。我们刚才听到一个消息现在告诉你们,但我并不是来提倡戴高帽子的。哈尔滨厅局长以上的干部几乎一半被群众斗了。什么叫体罚,动手就算体罚,戴高帽子算不算体罚?他自己戴上去的不算体罚,你们给他戴上去的就算体罚;他不低头,你给他按下去,就算体罚,因为你动手了。厅、局长以上的干部被群众戴了高帽子,脸上也抹了黑,但还不是反党分子。游街以后,他们说:“我还有党和人民交给我的工作、任务,今天党还没有免了我的职,我还要工作,还要干革命”,接着摘了帽子,洗了脸就干起工作了。这才有共产党员的生气,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的精神,一个共产党人应该经受得住这种考验。斗争以后群众很受感动,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象他们那样。
……
(总理看了看桌上的信)不要那么多的信,我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把你们这些信从上到下全部看完,还不是请我的秘书来看,请他来给我分类后,让我来看。请我的秘书来分类还不如请你们自己来给我分类好。现在我只能请我秘书来分类了。
你们要把不同意见的情况都反映上来,多种不同意见都写在纸上,但不要超过一千字,四、五百字最好
……
总理:杜润生斗了没有?
张劲夫:没有,怕群众有意见。
总理:怕什么呢?杜润生现在怎么样?
张劲夫:自七月十二日起,杜就停职检查了。
总理:杜润生担任什么工作?
张劲夫:停职以前担任秘书长、党委委员。
总理:谁给他提的那么高?是中宣部?还是组织部
张劲夫:不是中宣部。是五八年,通过组织部我们给他提的。
总理:你们为什么不追一追呢?中宣部已经烂了,组织部的安子文也被揪出来了,但你们回去不要写大字报。把杜润生放得那么高,你们也没有生气,为什么不好好的追一追呢?怕群众有意见,你们院党委可以扩大一些,先叫杜作检查,看你们是否能与他划清界线,也可以请文革代表参加。
……
现在,王府井也贴了不少大字报,有的还是反动的,说要采取统一行动,取缔伊斯兰教,世界上有四亿多伊斯兰教徒,而正是帝国主义伸手的地方。这样帝国主义会笑的……
能否与杜润生、卫一清划清界线,这是对院党委的考验。……
问:总理,我所红卫兵提出来,要扣科学家的工资,你看如何掌握政策?
总理笑着说:现在工资一律不改,改革工资以后再说。科学院的红卫兵是国家干部,我们又不是学校里学生的红卫兵,应该注意党的政策,国务院里有民主人士,有的他们家虽然被红卫兵搜了,但因为他们是部长级的,因此我们给他们部长级的工资,没有给他们扣,因为工资还没有改嘛?不合理的,我们以后改。现在还是不变,革命的同志应该注意革命的秩序。
生活上、原则上应该让他们活下去,你扣多了他们生活困难了,还不是由国家去解决,由国家去照顾嘛!即使是敌我矛盾也要让他们活下去,只有让他们活下去,才能改造他们,改造他们也是需要有一个物质基础的。死了,还改造他们什么呢?
问:总理,红卫兵、红卫军、红卫队与文革的关系如何?
总理:红卫军已反映到中央军委了,至于红卫兵、红卫队、红卫军与文革的关系,中央正在研究,今天不作答复。
问:总理,过去困难时期,科学家和干部补助的,现在群众有意见,红卫兵也下了命令,要求扣回来,这政策如何掌握?
总理:该补助的就补助,不该补助的就不该补助。该补助多少?不该补助多少?均经群众讨论决定。

附:

总理在八月十八日下午一时十二分至四时十分,第一次接见了科学院的文革代表四十五人,就如何保护少数问题,作了重要的谈话。

总理:你们是怎么选举出来的?
答:是经过群众选举出来的,有的来不及选举,所以今天只派了临时代表来。我们是超过半数当选为代表的。
总理:不过半数的,那就不能当代表了!不超过半数不能当代表,那就不能保护少数
问:总理,那怎么办呢?
总理笑着说:……清华大学有个名叫蒯大富的,支持他的有廿至卅人,而反对他的有一百多人,照你们说那他就不能当代表了,但是还有廿至卅人支持他呢!假设他只有一个人,那当然不能当代表,你们看少数人就应该保护。
代表里不应该有清一色。你们搞科学工作也是一分为二的。我们中央委员也不是清一色的,不是有彭德怀吗?国民党说:“党外无党,党内无派。”毛主席说:“党外无党是帝王思想,党内无派是千奇百怪。”而我们承认党外有党,党内有派。……
不同的意见应该有他们的代表。当然,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人不能当选为代表。
自然科学家在政治上对他们的要求是低了一些,只要他们是爱国的,是积极工作的,是不反党反社会主义的,是不里通外国的,允许他们有资产阶级的世界观,但可以逐步的改造。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和干部,其中就包括中间偏右。……

来源:一九六六年北京化工学院《红色宣传员》战斗组、北京经济学院无产阶级革命团、北京市东方红印刷厂革命造反联络处、化工部化学工业出版社印刷厂联合汇编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参考资料(2)》: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参考资料(内部资料,仅供参考)》(北京汽车分公司文革?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李先念就第一轻工业部出口手表问题做批示,并及外贸部、财政部。李同意出口,但建议先慢一点,要把质量提上去再扩大出口。生产的原料和设备要立足国内,靠进口不稳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