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

1966.1.19彭真在公安部谈罗瑞卿、人民日报发表评吴晗文章

19661月19日上午,彭真参加公安部党组会议。讲话说:公安工作是中央直接抓的,是我联系的。经我过手的任何大事情,都是报告政治局常委同志的。上海会议后,为了调查罗瑞卿有否搞“地下活动”,毛主席曾和我谈,头一次是同康生、杨成武一起谈,第二天又和我单独谈话,并要我回京后找公安部和军委同志谈,注意“地下活动”,在党内军内永远不准搞地下
活动。讲话强调:公安工作要依靠大多数人,不能只依靠少数人,要反对神秘化和孤立主义。过去统治阶级都是以少数人压迫多数人。现在,我们的阶级关系变了,要团结百分之九十五
以上的人。专政对象不到百分之五了,为什么还要搞那套神秘主义的办法呢?我们再搞神秘主义确实是愚蠢的
。秘密工作要有,那是用来对付少数反革命的,绝不许用来对党对人民群众。关于反对神秘主义和孤立主义的问题:(一)不是干部决定一切,而是依靠群众;不是技术决定一切,而是靠政治挂帅;不是垂直领导,而是党委领导。(二)永远不许在党内搞地下活动,不允许背着党做什么事,也不准在党内搞侦察活动;不要讲小话,听小话。搞这个,如果被坏人利用,还可能上敌人陷害好人的当,蓄意把好人说成坏人,中敌人挑拨离间的诡计。(三)永远不许对党封锁,任何大事都要报告党委,使中央、主席及时了解公安部的情况。(四)永远不在党内开杀戒,也不许搞肉刑、逼供等剥削阶级迫害人民的办法。井冈山时期,毛主席就主张废除肉刑。三月公安会议要解决这些问题,现在开始酝酿,检查工作。要按毛泽东思想建设一套公安工作,给后代留下好榜样。
彭又说:总的讲,罗瑞卿当公安部长时,还是执行了中央、主席方针的,只是个别问题有出人。可以做这个基本估计。那时,你们公安部的文件,不仅我动过手,很多是主席亲笔改过的,有些是主席看过的。
 
    出处:《彭真传》编写组,《彭真传》第3卷,中央文献出版社,2012《彭真年谱(第四卷:1960-1978)》,第461至462页。
~~~~~~~~~~~~~~~~~~~


    119日,《人民日报》刊登了两篇评论吴晗的文章和五封读者来信,这7篇稿件中4篇批判吴晗,3篇支持吴晗。支持吴晗的3篇文章分别是陆雨的《海瑞罢官》没有积极意义吗?”、柯兆利的“《海瑞罢官》有革命性”和钟杰的“《海瑞罢官》不是毒草。不过最引人注意的还是署名史军的批判文章“颠倒了历史的《海瑞罢官》”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